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智力资本报告模式标准化

作  者
徐玲芳 孔玉生 朱乃平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有关智力资本研究成果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构建了一种格式统一并具有可比性的智力资本报告模式,以期为企事业单位出具标准化智力资本报告提供帮助。
  【关键词】智力资本报告   模式   标准化

      一、智力资本报告
  1.智力资本概念。智力资本是指所有能够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的知识、技能和关系的总和,它是相对于有形资产提出来的。智力资本包括三个相互关联的组成部分,即人力资本、关系资本和结构资本。人力资本主要是指公司雇员的知识、经验和技术,还包括员工继续留在公司的承诺与动机;关系资本是指组织价值,既包括公司与顾客的联系,又包括公司与当前的或潜在的供应商、股东、代理商等之间的联系;结构资本包括了公司中个体之间的关系以及根植于公司组织结构中的知识,如企业文化、企业的作风、政策和程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