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预警信号甄别与审计风险防范

作  者
高建平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甄别预警信号是防范审计风险的有效途径。本文旨在提供运用预警信号甄别程序揭示会计欺诈的审计思路。
  【关键词】预警信号   甄别程序   风险防范   风险库

      一、实行预警信号甄别的必要性
  1.缓解审计信息不对称的需要。审计信息的不对称包括以下三种情形:①审计机构与委托人之间的审计信息不对称;②审计机构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审计信息不对称;③委托人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审计信息不对称。审计师与被审计单位管理当局之间存在隐藏信息的道德风险。对处于信息劣势的审计师来说可能成为“深口袋”理论逻辑的牺牲者。加上抽样审计获取信息的不完全性,更加剧了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诉讼风险。“信息传递”和“信息甄别”是实现信息沟通以缓解信息不对称的有效途径。当存在重大舞弊时,只能通过信息甄别程序发现或诱使对方暴露有关信息。预警信号甄别为处于信息劣势的审计师提供了规避风险的方法,使其获得了获取信息的主动权,减少了等待信息优势方发出信号的成本及区分信号可靠度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