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价值链视角下环境成本探析

作  者
程 芳 朱学义(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价值链视角对环境成本进行重新界定,认为企业决策时应全面考虑环境成本,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关键词】环境成本   价值链   可持续发展

      进入21世纪以来,要求企业建立并实施环境成本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制定恰当环境政策的前提是对环境成本的科学界定。传统的环境成本概念仅注重产品生产过程,忽视了环境成本发生的全过程。
      在产品以环境负荷为代价的价值增值的过程中,缺少环境成本对产品价值增值的抵减,理应由企业承担的环境成本却由社会承担了。因此,必须对企业应负担的环境成本加以清晰界定,将其科学地计入产品价值增值的不同环节,使企业负担其应该负担的环境成本,高度重视环境成本,以降低产品在其价值增值过程中的环境负荷,进一步减少企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