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非营利组织预算管理模式研究.pdf

作  者
王海燕

作者单位
新疆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非营利组织的发展对于保进非营利组织与政府的相互补充和配合,发挥向社会提供“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方面的独特优势化,有效实现公共服务等重要意义。本文在界定非营利组织范围的基础上,借鉴政府预算管理和企业预算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对构建我国非营利组织的预算管理模式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非营利组织   预算管理模式   动因

      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推进和政府职能的转变,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留下了广阔的管理和服务真空范围,这种真空范围对非营利组织有强烈的需求,使我国的非营利组织尤其是社会团体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但是在实践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制约着非营利组织的发展、壮大,需要引入新的管理机制。因此,只有建立有效的预算管理机制,才能在现有条件下推动非营利组织的发展,使其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