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并购支付成本的财务比率分析

作  者
胡玄能(博士)

作者单位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并购支付成本的含义与构成,构建和分析了并购支付成本合理性的财务比率评价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选用财务比率的若干建议。
  【关键词】企业并购   支付成本   财务比率

  一、并购支付成本的财务比率评价体系
  财务指标与企业价值关系密切,并购企业可以利用类似并购案例的财务比率进行对比分析以判断支付成本的合理性。现对五类支付倍数共十个财务比率分别介绍如下:
  1.账面收益支付倍数。
  (1)净利润支付倍数。其用公式可表示为:净利润支付倍数=支付成本÷目标企业净利润。该指标也即支付市盈率,可以跟股市中类似企业的市盈率相比较,以判断支付成本的合理性。由于目标企业的权益价值与净利润相关,从估价角度看,目标企业净利润的某一倍数就是目标企业的权益价值,因此支付成本与目标企业净利润之比也可反映出支付成本与目标企业权益价值的关系。支付成本如果过分高于目标企业的权益价值,说明支付成本过高,对并购企业不利。该指标的倒数即是并购投资利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