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R&D项目现金流量预算表的编制

作  者
陈海声(博士)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国外研究与开发(R&D)项目现金流量预算的研究现状,探讨了R&D项目现金流量预算表编制的基本要素、各要素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基本格式设计,并提出了R&D项目现金流量波动控制的各项措施。
  【关键词】R&D   现金流量预算表   波动控制

      一、R&D项目现金流量预算表的编制意义
  国际管理理论研究发现,当前广泛的商业活动是以战略计划、预算、开发新产品和物流的选择这四大部分为代表的。总公司和子公司之间的架构关系已由过去依赖于组织特征转向现在不同部门间材料、信息和能源的流程管理的协调,这一协调在广泛的商业活动中显得至关重要。可见,预算及其新产品作为广泛商业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协调、有效利用资源的重要方面,并已在国外得到广泛重视和利用。R&D活动是我国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的重要内容,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不仅R&D项目资源短缺,而且R&D项目预算管理滞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