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应用现金流量折现法确定企业产权交易的价格区间

作  者
梁玉红 李 哲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市城乡建设公司

摘  要

      【摘要】如何科学合理地确定企业产权交易的价格区间是企业产权交易双方都需要解决的一个焦点问题。应用现金流量折现法所计算的企业产权交易的价格区间,能比较客观地反映企业最真实的未来收益和资金的时间价值,本文将对此作一些探讨。
  【关键词】现金流量折现法   企业改制   价格区间

      企业并购是产权交易的主要形式,也是企业改制的重要形式。主购企业在产权交易时关注的是被并购企业的未来效益与价值。由于现金流量不易受折旧方法等因素的影响,能比较客观地反映企业最真实的未来收益和资金的时间价值,因而现金流量折现法通常是企业价值评估的首选方法。
运用现金流量法必然涉及现金流量和折现率的选择,笔者认为产权交易价格构成要素的选择应从被并购企业解散和被并购企业独立存在这两种形式的角度考虑折现率和现金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