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智力资本报表编制初探

作  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单位
白 明 林 楠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编制智力资本报表的意义,结合案例对智力资本报表的结构加以研究,并将智力资本报表和传统财务报表进行对比,探讨了智力资本报表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智力资本   知识管理   披露   智力资本报表

      智力资本信息披露和编制智力资本报表是智力资本会计研究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和完善我国知识资本会计研究,本文对有关智力资本报表的几个问题作以下探析。
  一、智力资本的定义和分类
  1.智力资本的定义。对于智力资本的定义有多种描述,如智力资本是指技能、诀窍、经验及创新能力的知识资源型资本;智力资本是指智商高、专业知识扎实、创新能力强的智力型人才的价值表现;智力资本是突出高科技特征且具有独占性的全新型、扩张型的价值资本;智力资本是对拥有知识、实践经验、组织能力、客户关系和专业技能,使公司拥有竞争优势,给公司带来巨大财富的人所确定的价值;智力资本是所有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做出贡献的专业知识、应用经验、组织技术、客户关系和职业技巧。总之,相对于传统的物质资本,智力资本是知识经济中更为重要的资源,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动态的和能够创造价值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