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知识管理内部审计

作  者
田利军(博士) 杨立铭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知识管理审计通过对组织知识资源进行系统、科学的考察和评估,分析组织的知识基础和知识需求, 提出诊断性和预测性的审计报告。而未来的内部审计职能定位于管理审计,完全有能力实施知识管理审计。本文阐释了实施知识管理审计的可行性, 分析了知识管理审计的分类、方法和过程。
  【关键词】知识管理审计   内部审计   审计方法   审计过程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伴随着人类社会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管理作为重要的管理思想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实施知识管理是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创新和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是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客观需要。实施知识管理审计可以帮助组织了解自身已有的知识资产(知识基础)和组织缺乏的知识(知识需求),准确地显示价值是怎样通过人、机构和顾客创造的,突出怎样才能通过知识共享和组织学习最好地应用杠杆作用,解决信息超载、重复劳动造成的交流成本高、效率低下等问题,向股东展示公司的能力。因此,知识管理审计是任何知识导向型公司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