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优化

作  者
冯延超 阮梓坪

作者单位
广东五邑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股权分置时代,上市公司融资行为扭曲,存在恶意圈钱现象。制度变迁后,相对合理的融资制度使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偏好降低,重树债务融资理念,合理安排融资期限和融资规模,发行债券、定向增发股票将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融资方式。
  【关键词】制度变迁   融资行为   全流通

      股权分置作为我国特定历史背景下的制度安排,被普遍认为是导致上市公司融资行为扭曲和异化的制度根源。为此从2005年5月起,在中国证监会的主导下开始了股权分置改革,并暂停了上市公司在股票市场上融资。历时一年多的股权分置改革已近尾声,率先实行股改的上市公司股票限售期开始陆续解禁,上市公司将迎来股权全流通时代。与此同时,新的融资政策重新开启了股票市场融资的闸门。股票市场融资实行“新老划断”,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本文对上市公司在不同制度背景下的融资行为变化进行分析,探讨制度对融资行为的约束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