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权责发生制会计的缺陷及其发展趋势

作  者
焦授青 杨成文

作者单位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会计环境的改变,权责发生制的弊端在一些领域逐渐显现出来,不符合决策有用的会计目标。本文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实施权责发生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了权责发生制会计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权责发生制   现金流动制   会计信息   质量特征

      一、权责发生制的缺陷
  权责发生制是随着产业革命及股份公司的出现而出现的,其目的是正确计算损益。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会计环境的改变,权责发生制的缺陷日益凸现出来。
  1.导致权责发生制缺陷的外因。商业信用是权责发生制产生和发展的前提,同时商业信用也限制了权责发生制的发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用膨胀成为经济运行的主要标志,企业在交易活动中不可避免地形成大量的应收账款、应收利息等,这些应收未收的款项已经因合同履行或交易完成而被确认为债权,按权责发生制原则,企业在会计处理上将其确认为收入。但由于大量的应收款项无法收回,产生坏账,而其又难以确切计量,这就使得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确定的销售收入的不确定性增大,带来了更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