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施工项目资金风险预警体系设计

作  者
赵惠芳(教授) 王彩萍 潘立生

作者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风险来源角度将资金风险分为融资风险、项目进度风险和业主拖欠款风险,分别选取敏感指标,通过对各指标动态阀值的确定和综合评价模型的应用,对项目所面临的资金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以期减少项目运营失败的可能性。
  【关键词】施工项目   资金风险   预警

      风险是指由于某一经济活动结果的不确定性而导致损失的可能性。风险预警体系是以企业信息(尤其是财务信息)为基础,通过设置一些敏感性预警指标并观察其变化,对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实施的实时监控和预测警报,以规避或减少风险。本文借鉴Z-Score模型,通过对沪、深两市项目施工行业ST公司项目资金运营敏感指标的分析,确定动态风险阀值,以达到资金风险预警的功效。
  传统预警模型均以权责发生制下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为取数基准,但项目实际运营资金是指企业实际存量资金和实收工程款或融资款,账面资金并不代表企业实有资金。因此,本文将以现金流量表为分析重点,将其与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结合起来,选取敏感指标,按风险管理的展开程序即风险识别→风险度量→风险预警(风险控制)对施工项目运营的资金风险进行预警体系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