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刍探上市公司收益质量评价方法

作  者
张莉芳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信息经济学角度出发介绍了收益质量的概念,并结合我国上市公司的有关情况对收益质量的评价方法及收益质量分析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上市公司   收益质量   会计收益

      收益质量是指报告收益与企业创造经济价值能力之间的离差程度。收益总额可以从量上描述企业收益的总水平,却不能反映这一总收益是怎样形成的,也无法揭示它的内在质量,而收益质量对投资者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信息之一。为了降低投资风险,防范投资损失,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应对收益质量给予足够的关注。
  一、上市公司收益质量评价方法
  收益质量分析是对一个企业整体投资质量进行分析的一部分。一般认为,收益质量评价是一个主观过程,使用的方法并不精密,其评价的结果通常是“高质量”、“可以接受的质量”和“低质量”,区分度并不是很高。但是,它却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在识别可疑的上市公司和排列股票投资质量时必不可少。收益质量上升表明管理层的决策越来越客观地反映了公司环境,同时也表明了公司经济价值增加不是依赖于收益质量的降低,而是依赖于盈利能力的提高;反之,收益质量下降表明公司经营状况正在恶化,管理层通过降低收益质量来增加收益,企图向外界传达比公司实际状态要好的经济状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