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环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作  者
乔引华  乔鹏芳 薛红梅

作者单位
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企业、行业、政府三个角度分析了企业环境绩效评价应包含的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三个层面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关键词】环境绩效   企业   行业   政府

      企业环境绩效是指企业从事环境管理过程中在节约资源和治理污染等方面取得的环境保护效率和效果。从广义上说,企业环境绩效包括企业为自身以及社会环境保护所做出的贡献。准确、客观地评价企业的环境绩效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评价企业的环境绩效建立一套可比、相关、操作性强的环境绩效指标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从企业自身、行业管理部门及政府部门三个层面来说,他们进行环境管理的手段不同,可以获取的信息量不同,评价环境绩效包含的内容也会各不相同。本文在分析各个层面企业环境绩效包含内容的基础上,探讨了企业环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