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从会计目标角度谈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

作  者
陈 震(博士)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的目标是向利益相关者提供具有决策有用性的信息。本文从会计目标角度阐述了合并财务报表编制应选择的合并理论和合并方法。
  【关键词】会计目标   母公司理论   实体理论   权益结合法   购买法   合并财  务报表

      1922年,美国著名会计学者Paton博士首先提出会计应服务于用户的观点。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也在财务会计概念公告中指出,编制财务报告应为现在和潜在的投资者、信贷者以及其他用户提供有用信息,以便利益相关者做出合理的投资、信贷和类似的决策,即会计目标是向利益相关者提供具有决策有用性的信息。
  在提供合并财务报表时,作为报表编制主体的母公司,首先要明确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的目标:向合并财务报表的利益相关者提供具有决策有用性的会计信息。因此,合并财务报表的会计目标包括两个具体问题:①谁是合并财务报表的利益相关者;②利益相关者需要什么样的信息来做出决策。若能对这两个问题进行准确回答,就会实现对合并理论和合并方法的恰当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