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风险传导规律研究

作  者
夏 喆 邓明然(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企业风险传导的阈值突变规律、混沌规律、跳跃规律和最小阻力规律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企业风险传导的途径、方向、强度等特征,进而深化了对企业风险传导机理的认识。
  【关键词】风险   阈值   传导   最小阻力

      企业风险是在企业生产、经营等一系列活动中产生的,具有很强的传导性。从企业风险的传导机制入手对企业风险进行研究,不失为抵御和防范企业风险的一种有效途径。为此,本文对企业风险传导过程中的若干规律进行了总结和分析,进而深化了对企业风险传导机理的认识。
  一、企业风险传导的阈值突变规律
  所谓阈值,是指系统由一种稳定状态演变过渡到另一种稳定状态瞬间发生时点的边界值。对于企业而言,某一时点的整体风险就是由影响该风险的各种因素在该时点上相互作用所表现出来的结果。企业风险的阈值点即是指企业风险程度由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也是企业所能承受风险的最大值。企业风险传导的阈值突变规律是指形成企业系统内各种风险的因子集成度耦合达到某一阈值时,即当风险流量、风险梯度压力、风险相互作用度都同时达到一定的“临界值”时,企业将无力阻止和化解风险,风险的潜在能量将迸发、释放和输出,依附于风险载体,通过利益链和传导链,在企业内部扩散和蔓延,从而形成风险在企业中的动态传导。此时,企业的局部、静态风险逐渐转化为动态、可传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