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监管模式探讨

作  者
张 蓓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内部风险控制作了描述,认为第三方独立存管模式有助于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实现由“自律”到“他律”的转变。
  【关键词】证券公司   客户交易结算资金   监管

      从自有资金与客户资金的分户管理到券商内部独立存管,再到第三方独立存管,证券监管部门对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监管经历了由“自律”到“他律”的转变。监管模式从“自律”向“他律”的转变反映出证券公司内部控制薄弱的问题。因此,引导证券公司提高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能力,增强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透明度,是有效防范券商法人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关键。
  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有两个层面的挪用问题:①证券公司法人挪用;②证券公司辖属分支机构(证券营业部)挪用。防范证券公司法人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一直是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进行监管的重要内容,而防范辖属分支机构挪用则是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的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