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的Logistic模型

作  者
宋素荣 于丽萍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江苏省电信公司南京分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上市公司的财务品质、公司战略和管理者行为等方面选取预警指标,首先对所选指标进行差异性分析,检验出若干预警能力强的变量,然后在此基础上利用估计样本公司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得到财务危机预警模型,最后运用该模型对测试样本进行检验,证实该模型的预测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关键词】上市公司   财务危机   预警指标   Logistic模型

      财务危机是指公司无力支付到期的债务或费用,其极端形式就是破产。正确预测财务危机,对于监控上市公司质量、防范证券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利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此过程中,有必要构建灵敏高效的财务危机预警模型。
  依据相关研究,本文把上市公司中的ST公司界定为发生财务危机的公司。首先对148家估计样本的净资产报酬率、资产负债率等13个指标进行差异性分析,这些指标综合反映了公司的财务品质、公司战略和管理者行为,分析检验出若干预警能力强的变量;其次通过利用Logistic模型对所选解释变量进行逐步回归来构建预警模型,并通过对估计样本数据进行回归判别分析来筛选具有解释力的预警指标;最后运用所建模型对66家测试样本进行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