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审计信息的本质属性探析

作  者
肖文强

作者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审计信息的概念作了界定,并对审计信息使用者及审计信息的商品本质进行了论述,旨在说明审计信息与其他经济信息一样虽具有商品的本质属性,但又有其特殊性和缺陷。
  【关键词】审计信息   本质属性   商品化

      一、审计信息的界定
  1.审计信息。蔡春博士认为,审计信息是对审计事物的各种变化与特征的描述或反映,是经过传递而再现的审计事物的各种变化与特征状态。之后他又界定了狭义上的审计信息,并将其称之为直接审计信息。狭义的审计信息是指直接生成于审计行为活动中的审计信息,其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①审计证据与审计判断;②审计报告与审计意见;③已审经济信息。陈建明博士认为,审计信息就是指审计报告所提供的信息。与上面狭义的定义相比,该定义可以被看做是更狭义或最狭义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