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社会资本在完善公司治理中的作用

作  者
祝 涛

作者单位
湖北民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企业社会资本的内涵和对公司治理概念进行重新界定的基础上,将社会关系和文化因素等企业社会资本作为一个内生变量纳入公司治理分析范畴,剖析了企业社会资本在完善公司治理中的功能,探讨了培育和积累企业社会资本的基本路径,以期为推动我国公司治理的完善提供借鉴。
  【关键词】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   公司治理   社会资本

      一、企业社会资本的内涵
  1.社会资本的内涵。按照我国学者周红云博士的归纳,社会资本的概念通常存在三个不同层次的经典定义,即法国社会学家皮埃尔·布迪厄的微观定义、美国社会学家詹姆斯·科尔曼的中观定义和帕特南的宏观定义。微观层次上的社会资本的概念是从资源层面来定义的,其定义为:实际或潜在资源的集合,这些资源与由相互默认或承认的关系所组成的持久网络有关。中观层次上的社会资本的概念是从社会资本的功能角度来定义的。科尔曼认为,社会资本是特定社会结构中的一种属性和功能,它既有利于处于某一特定结构中的个人实现个体目标,又有利于集体行动者解决集体行动问题;社会资本有其特定的作用范围,有些具体的社会资本形式可能促进某些活动,却也可能不利于其他活动;社会资本是人们在一个集体和组织中为了共同目标而在一起工作的能力。宏观层次上的社会资本的概念是从组织特征角度进行界定的。帕特南认为,社会资本指的是社会组织的某种特征,如信任、规范和网络,它们可以通过促进合作行动而提高社会效益,社会资本提高了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的投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