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盈余增长和谐性灰色评价

作  者
梁 (教授) 邵立明 付 丽

作者单位
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辽宁省交通运输服务中心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灰色关联度方法,对2003 ~ 2004年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前五十位的制造业上市公司进行了灰色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净利润增长率与盈余增长和谐程度之间并不具有相关关系,我国上市公司的盈余增长和谐性水平有待提升。
  【关键词】灰色关联度   盈余增长   和谐性

      一、引言
  目前,对盈余增长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对上市公司盈余增长的影响因素进行定性分析;另一方面是通过构建一系列的评价指标,定量研究企业盈余增长的影响因素。但是这些研究忽略了盈余增长的过程也是企业各种资源协同作用、和谐发展的过程,而是单纯地对财务比率进行分析。
盈余增长的过程是企业各种资源协同利用、和谐发展的过程。本文将其定义为盈余增长的和谐性,是指企业在注重短期利益的同时,还要注重企业的持久发展,不但要重视眼前利益,而且要注重长远利益,当前的发展不以牺牲企业的长远发展为代价。盈余增长和谐性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