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金融期权的会计处理

作  者
张志英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金融期权是典型的衍生金融工具,其最大特点是风险与收益不对称。金融期权包括的种类很多,其账务处理也不尽相同,但核算的基本原理是一致的。本文就金融期权的会计处理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金融期权   确认   计量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创新的不断发展,现有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已不能满足金融企业会计处理的需要。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颁布的39个会计准则中,涉及金融方面的会计准则共有4个,分别是《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简称《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这些准则为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提供了重要依据。本文就期权的会计处理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