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刍探风险偏好对注册会计师行为的影响

作  者
段 宏(博士)

作者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期望效用理论分析了注册会计师应有的理性审计行为,并进一步运用行为经济学中的预期理论对注册会计师在面临收益和风险时的实际行为状态进行了分析,提出通过标准化操作来消除审计中因风险偏好而导致的个体差异,从而尽可能使注册会计师的实际行为状态趋于理性。
  【关键词】理性   偏好   标准化

      以往对审计业务的研究大多是以注册会计师是理性的经济人为前提假设的,忽略了人的行为偏好或风险偏好的影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蒙还专门提出了“有限理性”的概念,以强调在经济学研究中考虑心理因素的重要性。他认为,由于经济行为人的真实决策情景的不确定性、不完备性和复杂性使得全面理性不可能实现,同时作为信息处理者本身认知能力的局限性也决定了真实决策过程中行为人是有限理性而不是完全理性的,是“寻求满意”而不是“寻求最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