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信息技术对会计主体假设的影响

作  者
何升霖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经济学角度论述了会计主体假设,结合信息技术的运用阐述了从企业经营观到用户利益观的演变,并对信息技术在扩大会计主体内涵中的作用做了归纳。
  【关键词】会计主体   信息技术   用户利益观

      一、会计主体假设的经济学分析
  随着公司的出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出现分离,公司规模在所有者分散化的条件下得以增长,边界几乎是无限的。科斯定理认为,由于交易成本的存在,企业规模越大,内部交易成本越高,企业作为降低交易成本的契约联合体在理论上是有界的,企业主体的边界在于内部边际交易成本与市场边际交易成本相等时确定的规模。而会计信息作为影响交易成本的重要变量,间接成为决定其报告主体边界的重要因素,无论是财务会计还是管理会计在这一点上都是相同的。于是会计主体的边界超越了企业法人的边界,演绎成为对经济活动负责和对该单位进行管理控制的经济单位,即通常所讲的企业经营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