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保险业改革的关键:保险费率市场化

作  者
陈 飞

作者单位
浙江义乌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保险业改革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部分,保险费率市场化将成为我国保险业改革的核心内容。本文首先阐明了对保险费率实行严格管制所带来的弊端,然后分析了保险费率市场化的积极意义,最后提出了推进保险费率市场化应采取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保险费率   市场化   保险公司   监管

      所谓保险费率市场化,就是让价格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利用保险费率的杠杆作用调控保险供求关系,调整保险产品结构比例,提高保险交易的效率,鼓励对保险产品的不断创新。到目前为止,我国的产品价格基本上实现了市场化,但是对保险费率仍然实行严格管制。《保险法》规定,关系社会公众利益的保险险种、依法实行强制保险的险种和新开发的人寿保险险种等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应当报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审批。其他保险险种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应当报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备案。这为保险费率的严格管制提供了法律依据。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这种较为严格的保险费率监管方式的弊端逐渐暴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