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系统初探

作  者
潘 华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系统论为基本理论支撑来构建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系统,一方面将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系统纳入组织整体质量管理系统,另一方面重点探讨了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系统的整体设计思路及各子系统的具体内容。
  【关键词】内部审计   质量管理   系统

      一、内部审计与系统论
  内部审计发展到今天,审计目标已由最初的查错防弊向防弊、兴利与价值增值共存的综合目标转变。这些目标体现了组织管理当局对内部审计功能需求的不断提高。能否实现这些目标以满足组织管理当局对内部审计的需求,这对内部审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的内部审计尽管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还存在很多问题,如审计风险意识不强、责任约束弱化、职业道德观念淡漠等,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审计质量控制不力。虽然内部审计准则的发布实施有助于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但内部审计准则主要侧重于审计实务标准,而审计质量的提高涉及到组织、指挥、执行、协调、控制等方方面面,笔者认为应该从系统论的角度全方位探讨审计质量问题,构建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