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竞争条件下的激励效应阐释

作  者
佘虹志 朱启明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了竞争中的激励本质,并对竞争激励机制的作用形式、运行平台及其局限性进行了分析,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借鉴。
  【关键词】经营者   竞争机制   激励

      在以所有权和经营权相统一为特征的古典企业中,不存在经营者的激励问题,但是当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后,两个相互独立的行为个体就出现了。此时,不但所有者是效用最大化的追求者,而且代理人也具有了独立的经济利益,他们的个人目标是最大限度地谋求自身利益而不是为委托人服务。由于作为委托人的所有者事先并不完全了解代理人所具有的知识、才能、经验等私人信息,签约后也不能完全掌握代理人的具体行为,而作为代理人的经营者直接从事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委托人难以判断他们工作努力程度的大小。为了激励经营者努力工作,减少他们的败德行为,各种激励机制被委托人运用于代理人的报酬契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