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业化的度量.pdf谈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业化的度量

作  者
李铁群

作者单位
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摘要】本文较为详细地描述了目前国内外用于衡量会计师事务所专业化经营程度的几项指标。在此基础上分析了现有指标设计存在的不足,并尝试性地提出了一种衡量会计师事务所专业化经营程度的全新指标,以期为客观评价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化水平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专业化   计算指标   度量标准

      一、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业化经营程度的衡量指标
  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业化是指会计师事务所把经营战略的重点放在某种或少数几种行业的审计业务中,在这些行业中培育特殊专长,并凭借其在行业知识方面的优势,为行业提供专长服务以在该行业中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
目前,国外对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业化程度的度量有两种方式(夏立军,2004),第一种由Zeff 和Fossum(1967)提出。其计算公式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