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探国有企业财务控制权配置

作  者
杨清香 张 晋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国有企业财务控制权配置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优化股权结构、强化债务约束机制、完善经营者报酬激励制度、建立共同决策与监督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优化企业财务控制权配置的对策。
  【关键词】国有企业 财务控制权 配置

一、财务控制权是企业所有权的核心内容
  企业所有权是企业剩余索取权和剩余控制权的统称。大多数学者认为,剩余索取权指的是企业收入中扣除所有固定的合同支付(如原材料、固定工资、利息等)后的余额(即利润)的要求权,主要表现为在收益分配优先序列上“最后的索取者”;剩余控制权指的是契约中没有说明的事项的决策权,主要表现为“投票权”。显然,这一定义是基于“资本雇佣劳动”理论,只考虑了股东的利益而忽视了债权人、经营者和员工等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笔者认为,企业所有权是指参与企业契约的当事人(包括股东、债权人、经营者、员工、政府等)对企业剩余的实际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