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高校贷款资产证券化设计

作  者
周 姣 史安娜(博士生导师) 常玉苗

作者单位
河海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近年来高校贷款规模日益扩大,甚至超过了高校的经济承受能力。本文针对此现象提出商业银行应认识到超规模高校贷款可能带来的风险,从而应当积极进行金融产品创新,将持有的高校贷款进行资产证券化,并结合我国金融市场现状对高校贷款资产证券化的具体结构形式及操作流程进行设计。
  【关键词】高校贷款   资产证券化   转付证券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化,高校扩招规模逐渐加大,自1999年以来,我国高校年招生人数大幅度增加,原有教学软硬件数量已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学生需求。与此同时,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财政性经费投入不足,其占总投入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远远不能满足高校的资金需求。在获准向金融机构贷款后,各高校纷纷向商业银行借贷资金,银行信贷资本大量涌入高等教育领域。然而高校的非盈利性质从根本上决定了其收入增长空间有限、偿债能力弱,一旦高校资金链断裂,必将引发财务危机,从而影响贷款的回收,造成不良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