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谈信息披露观的重塑

作  者
郑 蓉

作者单位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信息披露现状与企业所持态度的深层分析,说明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自觉地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不仅有利于企业资本成本的降低,而且有助于吸引投资者,从而在资本市场获得优势地位。
  【关键词】信息披露   财务报告   资本成本

      一、企业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信息披露是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状态下的产物。并且,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企业集团与上市公司的经济关系变得日趋复杂,使得信息披露服务的对象逐渐模糊。出于保护投资者特别是那些在信息上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维护市场稳定发展与实现监管的目的,准则对表外信息披露的管制越来越多,企业也出于筹集资金及回避监管的目的,不断在“报告经济现实”与自我利益服务之间权衡。于是,出现了两大弊端:①信息披露的总量越来越多,而重要信息披露不充分;②信息披露的“技巧”层出不穷。这些技巧集中表现为变表内确认为表外披露、选择性披露、模糊披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