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执行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盈余质量的影响

作  者
卜 华(教授) 王春梅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颁布的新会计准则在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存货管理办法、债务重组方法、公允价值的应用、企业合并会计处理等方面对原会计准则进行了重大调整。本文通过分析准则变革的内容,讨论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盈余质量的影响。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变化   盈余质量

      新会计准则的全面实施,对提升经营业绩、提高盈余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分析准则变革的内容,讨论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盈余质量的影响。
  一、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
  《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明确规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如此严格的“一刀切”规定,主要是为了防止企业利用减值准备的计提来调节利润。这说明上市公司将无法利用资产减值损失转回进行利润操纵。因此2006年被视为资产减值冲回的最后期限,对于在股改方案中有业绩承诺和股权激励机制且减值准备占净资产比例较高的公司,有可能在2006年将减值准备冲回,进行盈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