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学和财务学视角下的股票期权研究

作  者
李永伟 马军生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别从会计学和财务学两个视角考察了股票期权的分类和计量,并分析了实施股票期权制度所带来的财务决策和会计处理相关问题,剖析了股票期权在两个视角下的区别和联系。
   【关键词】股票期权 负债 权益 会计准则

一、会计学视角下的股票期权
  股票期权是指:①企业主体自身所承担的一项义务,涉及到主体自身对外授予或发行的期权;②这项业务要求企业主体在未来某个给定日期或该日期之前以约定价格发行自身权益工具或支付现金资产(或现金等价物),支付金额以主体股票价格(或)价值为基础。股票期权在会计学上要解决股票期权是否需要确认、确认为什么、采用何种计量属性以及在财务报告中如何表达和披露的问题。从持续经营的角度来看,股票期权也代表了期权持有人对企业经济资源的一种索偿权,这种索偿权的发生通常是由于企业从期权持有人那里取得了资产或服务而支付的对价,例如企业发行股票期权直接融资获取现金或向雇员发放期权换取服务。但是股票期权又与会计学传统的负债或权益定义有很大区别,有人主张将股票期权列为一种特殊权益,与负债和权益并列成为一种会计要素,但在不改变现有会计模式的情况下,股票期权只能确认为负债或权益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