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人力资本理论的企业融资结构分析

作  者
杜 勇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人力资本理论对传统融资结构在资本内涵、融资主体、融资目标、融资方式以及融资风险等方面的影响,并探讨了货币资本与人力资本的匹配、货币资本与人力资本内部各形态资本的协调配合等问题。
  【关键词】融资结构   人力资本   激励效度   协调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面临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客户需求的多样化等一系列外部环境的变化,传统企业仅仅依靠通过货币资本建立的生产规模以及过去的经营方式和管理经验已经难以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人力资本已经成为现代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主题。在企业内部,货币资本所有者在企业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小,他们的影响逐渐让位于人力资本所有者,而且后者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甚至成为关键性的影响因素。此时,企业的价值不仅仅是货币资本的价值,还包括人力资本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