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BSC&ABB的集团公司全面预算管理

作  者
张少林 张志凤(教授)

作者单位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有关预算管理模式的研究成果,分析了集团公司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将作业成本管理(ABCM)和平衡计分卡(BSC)应用于集团公司全面预算管理,构建了基于作业成本法和作业基础预算即BSC&ABB的集团公司全面预算管理模式。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 平衡计分卡 作业成本管理

一、国内外预算管理研究成果
  1.我国预算管理模式研究文献综述。在我国,最早提出预算管理模式的是王斌(1999)。他根据产品成本生命周期理论,将预算管理分为资本预算为主(市场进入期)、销售预算为主(市场增长期)、成本预算为主(市场成熟期)和现金预算为主(市场衰退期)四种模式。潘爱香、高辰(2001)也对这四种模式做出了阐述。同时,王允平与许美蓉(2004)、庞颖(2004)也都引用了王斌的关于预算管理的四模式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