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外购商誉实质的经济学分析

作  者
朱乃平 孔玉生(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外购商誉是企业在购买“企业”这一特定商品过程中所产生的。本文从商品价格的市场决定因素角度来探讨外购商誉的实质,试图为商誉的会计核算找出合理的依据。
  【关键词】外购商誉   实质   利润

      一、外购商誉的基本理论
  1.外购商誉的性质。关于商誉的性质,美国当代著名会计理论学家亨德里克森(Hendriksen)在其著作《会计理论》中介绍了三种观点:①商誉是对企业好感的价值,即无形资源论;②商誉是企业超额盈利的现值,即超额收益论;③商誉是一个企业的总计价账户,它表明该企业各项资产合计的价值(整体价值)超过了它们个别价值的总和,即“整体大于各组成部分的总和”,这种观点又称剩余价值论。商誉因其形成过程的形式不同可分为外购商誉和自创商誉。笔者认为,外购商誉应当具有上述三种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