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司法会计在刑事诉讼中的应用及相关建议

作  者
王秀丽

作者单位
新疆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在刑事诉讼的侦查、审查公诉和审判三个阶段,司法会计的运用为案件性质的确认以及刑事责任的划分提供了技术保障。本文通过对司法会计基本理论的分析,阐述了司法会计在刑事诉讼程序中的功能以及运用规则。
  【关键词】司法会计   刑事诉讼   司法会计证据

      一、司法会计的程序保障功能
  1.司法会计在刑事诉讼中的功能。
  (1)侦查阶段。无论是从经济犯罪案件的立案初查到侦查破案,还是从证据收集到赃款、赃物的追缴,司法会计技术的应用都非常重要,公安机关在查办经济犯罪案件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运用司法会计技术对涉案的财务会计资料进行检查,挖掘犯罪信息、寻找案件线索和办案思路,发现、收集、审查、固定犯罪证据。这必然要求公安机关加强司法会计技术工作,以解决经济犯罪案件立案、侦查、审讯、鉴定、取证、追赃等环节中涉及的财务会计等专门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