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上市公司派现问题研究

作  者
李 黎

作者单位
河北师范大学

摘  要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证券市场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市场化,但是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本文从我国上市公司派现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对如何加强股权结构管理、完善法律法规建设、限制再融资资格和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作了探讨。
  【关键词】派现   国有股减持   机构投资者   再融资资格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证券市场进一步向规范化、市场化发展,但是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如果任其继续恶化,则可能存在导致市场崩溃的危险。上市公司的派现政策是其中的一项重要问题,应当引起各方的关注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纠正。
  上市公司的股利政策既关系到公司股东和债权人的利益以及公司的未来发展,也影响着整个证券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较高的股利可使公司股东获得可观的投资收益,同时还会提高公司股价。但是,过高的股利将使公司留存收益减少,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而较低的股利,虽然使公司有较多的发展资金,但与公司股东的愿望相违背,可能导致公司股价下降。因此,如何制定股利政策,使股利的发放与公司的未来持续发展相适应,并使公司股价稳步上升,便成了公司管理层的一项重要决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