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集约化财务管理的理念与特征

作  者
黎精明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集约化财务管理拥有“核算就是生产”、“管理就是服务”、“管理就是创效”三个核心理念。本文在此基础上归纳出了集约化财务管理的三大特征,即精干而规范的机构与组织、标准而快捷的方法与手段、集中而高效的服务与效率。
  【关键词】集约化   财务管理   理念   特征

      一、集约化财务管理的基本理念
  所谓理念,是指某一理论、方法或行为所秉持的基本理想或信念。理念对同一理论、方法或行为的支持者而言,具有一致的认同效应。因此,理念对具有相同价值观和认同感的特殊群体而言,具有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为的功效。理念的建立和宣传对集团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集约化财务管理作为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和企业业务拓展后财务管理的必然选择,比传统财务管理更集中、精细和高效。集约化财务管理的先进性表现在其具有务实而精炼的核心理念,这种理念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