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预算会计体系研究

作  者
尹艳芙

作者单位
湘潭大学商学院 湖南湘潭 411105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现行预算会计体系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对改进现行预算会计体系提出了相关建议,以使我国预算会计体系更加完善。
【关键词】预算会计体系   支出周期   “准则规范”模式

      由于我国现行预算会计体系是对原有预算会计体系的改进和发展,因此具有自己的特点,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将对我国现行预算会计体系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
      一、我国现行预算会计体系存在的问题
  1. 不能提供支出周期各阶段的完整信息。会计的本质是向信息使用者提供相关会计信息。预算会计也不例外,一个完善的预算会计体系应该能够及时为信息使用者提供其所需的信息。但我国现行预算会计体系不能及时向信息使用者提供全面的信息,特别是关于社会保障、政府担保、出口退税等支出义务和或有负债等方面的信息,这使得信息使用者难以有效地监控预算执行和财政风险以及评估财政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