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比较优势陷阱分析

作  者
胡兴民

作者单位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山东日照 276826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传统比较优势理论和现代比较优势理论分析了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中可能遇到的两个比较优势陷阱,并对发展中国家如何走出比较优势陷阱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比较优势   比较利益陷阱   技术僵局陷阱

      一、传统比较优势理论和“比较利益陷阱”
  传统的比较优势理论主要包括李嘉图的“劳动生产率比较优势理论”和赫克-俄林的“资源禀赋理论”,其主导思想是世界各国按照国家之间供给禀赋的原始差异或者比较生产成本所形成的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交换,形成对外贸易的比较利益结构。但把传统比较优势理论作为指导一个国家特别是后发工业化国家长期的对外贸易理论,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出现了令人质疑和值得修正的地方。
  普雷维什和辛格(1950)研究了发展中国家初级贸易条件持续恶化的问题,世界银行通过对不同样本和时间序列的计量分析发现,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贸易条件恶化的现象。从1950年到2001年,世界农产品、矿产品、制成品的出口量年平均增长率分别3.25%、4.25%和7.63%,出口值的年增长率为6.05%、9.39%和11.11%。可见,无论是从出口量还是从出口值来看,制成品的年平均增长速度都是最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