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敏捷性要求下的跨国企业动态联盟模型分析

作  者
彭杳雯 姚庆国

作者单位
山东科技大学 青岛 266510

摘  要

      【摘要】 敏捷性是企业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实质。本文以寡头竞争博弈模型为基础,在引入了敏捷性为用户增加效用的参数下,具体分析跨国企业动态联盟。
  【关键词】 敏捷性   跨国企业   动态联盟

      面临着不断变化、不可预测的市场竞争环境,基于敏捷性的动态联盟能够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抓住市场机遇的需求,在增加用户效用的同时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利润。目前,在产业组织理论中虽已有大量的文献对本国间的动态联盟以及联盟的不同触发机制进行了讨论,但对于跨国企业间动态联盟问题的相关研究却较少,而且现有的研究大都基于对企业联盟的传统认识。
      随着全球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全球化市场的形成及技术变革的加快,知识——技术——产品——新知识诞生的周期越来越短,如何敏捷地利用新知识、新技术提供的可能性及抓住市场对新产品的机遇,快速开发生产新产品,已经成为企业赢得竞争的重要手段。Sheridan认为,敏捷性就是当客户需要的时候在客户需要的地方,打破传统的批量生产模式生产更有个性的产品; Goldman认为,敏捷性是在持续、快速、不可预测的市场环境中,通过对急剧变化、零碎的全球市场做出迅速的反应以获得发展的能力;Jeffrey认为,敏捷性是一个企业通过复杂的通讯基础设施快速地将技术、人员与管理组合起来对持续变化、不可预测的市场环境的客户需求做出迅速有效的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