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建立动态的正态分布固定资产折旧模型

作  者
杨 璐 章新蓉 王 琴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 本文针对现有固定资产折旧模型存在的局限性,运用正态分布的数理统计方法,结合资金的时间价值概念,构建了动态的正态分布固定资产折旧模型,从更加客观和科学的角度来计量固定资产折旧。
  【关键词】 固定资产   时间价值   正态分布

      一、现有固定资产折旧模型的局限性
  根据我国现行会计准则可选择的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包括直线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等。笔者认为,我国现有的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不能客观反映固定资产的折旧规律。首先,固定资产在不同年限的使用效率是不相同的,维修费用也不一样;其次,固定资产的负荷程度各期也不会完全一致;再次,固定资产在不同的使用状态下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不同的。固定资产在购入后有一定时间的调试期和试用期,在此期间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往往不是最高的,而有一个逐渐提高的过程;经过长时间的负荷使用后,其使用效率又逐渐下降。而平均年限法是将应计折旧额均衡地分摊到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内的一种方法,每期折旧额都是相等的;加速折旧法则是在固定资产使用前期多提折旧,使固定资产的成本快速得到补偿。这些方法都忽略了固定资产的折旧规律,没有合理考虑其自身的使用状况,如果固定资产按照现有的折旧方法来计提折旧,会与权责发生制和配比原则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