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供应商视角的供应商与制造商关系研究

作  者
周 杰

作者单位
西南政法大学管理学院 重庆 400031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供应商视角研究了网状供应链中供应商与制造商的关系,在分析了网状供应链中供应商与制造商之间存在双向选择关系的基础上,界定了影响双方关系的谈判能力的影响因素,采用模糊综合评判的方法对供应商与制造商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类,最后基于供应商视角提出了建立供应链合作关系的策略。
【关键词】 网状供应链   供应商   制造商   模糊综合评判

      在供应商关系管理研究中,基于制造商利益考虑的供应商关系分类研究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在供应商关系分类研究中,一种是根据交易的连续性分类,如Cox将供应商关系分为竞争性关系、伙伴关系和联盟关系,Dwyer等将供应商关系分为竞争性关系和合作关系;另一种是根据组合分类,Bensaou根据供应商与制造商投资的程度进行分类,Olsen和Ellram根据关系的时间长短和供应商的吸引力分类。制造商基于自身利益与不同类别的供应商建立不同的关系,这对于制造商的发展无疑是有利的。但是,基于供应链合作强调的“双赢”的思想,加之供应商作为独立企业考虑自身利益的实际情况,供应商必将对制造商也进行分类,并在与不同的制造商建立合作关系时采取不同的策略。
  一、网状供应链中供应商与制造商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