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经理人声誉顾虑与企业投资羊群效应实证检验

作  者
叶 蓓 祝建军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 武汉 430065 武汉科技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选取127家上市公司2001 ~ 2005年的数据对经理人声誉顾虑与企业投资羊群效应的潜在联系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在业绩评价压力和利己动机驱使下,职业声誉顾虑已成为企业投资羊群效应的重要导因。
  【关键词】 声誉顾虑   羊群效应   固定资产投资

      羊群效应, 又称“从众行为”, 是指投资者受到其他投资者影响,模仿他人决策, 或者过度依赖舆论而不考虑自身信息或自身判断的一种非理性行为。近年来,我国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聚合度不断加大,在钢铁、房地产、家电、汽车等相关行业,企业往往根据短期投资热点和同行动向盲目跟风开展项目,造成这类行业局部投资过热; 而在基础设施、原材料等行业领域,却表现出较为一致的冷淡倾向,显示出企业投资决策中的羊群效应。这种基于从众心理的决策行为由于并非是建立在理性判断基础上,可能违背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造成投资行为的非效率。
      近年来迅速发展的行为金融学理论认为,从众行为虽然从企业和社会角度看具有非理性特征,对经理人自身而言则可能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其中经理人的职业声誉顾虑是重要诱因。现代企业中,经理人职业声誉是其人力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劳动力市场无法充分了解其真实能力的情况下,经理人倾向于通过操纵决策过程影响市场评价。在委托代理制下,为排除外界随机干扰,委托人常依据相对绩效评价经理人业绩, 这时同行竞争者成为评价的标杆。于是,能力欠缺的经理人效仿他人行动以避免暴露自己的真实能力;德高望重的经理人为了继续维持良好声誉,也宁愿附和他人而不愿冒离经叛道、决策失败之险。相对绩效评价使得经理人认为追随群体行动更利于维持或获取声誉,这一观点已得到较多的理论阐释。然而,由于企业投资行为不易观测,截至目前,相关实证研究大多针对证券市场中的金融投资者展开。有关经理人声誉顾虑与企业投资从众行为的实证研究并不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