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中美军队财务报表体系比较及启示

作  者
张健光 王 琳 王福平

作者单位
武警工程学院 西安 710086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美国军队财务报表的构成进行了分析,将美国军队财务报表体系与我国军队财务报表体系进行了比较,并提出了我国军队财务报表体系的改进思路。
  【关键词】财务报表体系   合并净成本表   资产负债表

       财务报告是财务信息的主要载体,是实现财务报告目标的手段,而财务报表又是财务报告的核心。财务报表之间的比较是对财务报告之间的比较的进一步深入和具体化。从而可以认为,财务报表是实现财务报告目标的具体手段,每个财务报表提供的信息一般都是为了实现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财务报告目标,财务报表之间又互为补充。
  一、美国军队财务报表的构成
      美国军队(简称“美军”)财务报表由六个主表和五个附表组成,六个主表是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净资产变动表、合并净成本表、联合预算资源表、联合资金来源表、受托管理活动表,五个附表是合并过程资产负债表、合并过程净资产变动表、合并过程净成本表、联合过程预算资源表、联合过程资金来源表。这些报表要同时提供本年度和上年度的数据,因此是比较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