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董事会结构与公司绩效关系探讨

作  者
杨忠诚 王宗军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终极控制权的角度研究董事会结构和公司绩效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董事会规模与公司绩效呈显著的凹向负相关关系,独立董事比例与公司绩效显著正相关,董事会会议次数和董事会持股比例与公司绩效正相关但无显著性,两职合一对公司绩效有不利影响,国有终极控股与公司绩效显著负相关,私人终极控股对公司绩效影响最大。
  【关键词】 终极控制权   董事会结构   公司绩效

      董事会结构与公司绩效的关系研究是目前学者研究公司治理的热点,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权威的结论。本文采用La Porta等(1999)的“终极产权论”观点,将我国上市公司分为国有终极控股和私人终极控股,在国有终极控股中又分为中央直属国企终极控股、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终极控股、地方政府终极控股和高校终极控股四种类型。本文从终极控股权的角度研究董事会结构与公司绩效的关系,弥补以往研究的不足。
  一、研究设计
  1. 数据采集和研究方法。本文采用在2000年12月31日前在深、沪两家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除金融行业公司外的全部公司平衡面板数据作为样本。为了保证公司绩效的稳定性,采用的数据区间为2003 ~ 2006年,删去其中一些数据不全的样本和ST公司,总共有683家。采用固定效应面板数据模型进行回归分析。数据来源于CCER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