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认股权证发行宣告日及上市日的正股价格效应

作  者
钟远强 梁彤缨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金融衍生产品(认股权证)发行上市对现货市场(标的股票)的短期价格影响进行研究发现,在认股权证发行宣告日标的股票存在显著的正向价格效应,而认股权证上市日则发生显著的反转效应。这一结果为“价格压力假说”提供了实证依据。
  【关键词】 认股权证   价格效应   价格压力假说

      发展金融衍生产品是我国资本市场开放发展的必然选择。借股权分置改革契机而推出的认股权证,近两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上继股票交易之后的第二大交易品种。同时,认股权证作为一种基础的金融衍生产品,其发行上市交易必然会影响现货市场,并且这种影响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负面的。本文通过考察认股权证发行宣告日和上市日的正股价格效应,检验认股权证(衍生产品)对标的股票(现货市场)的短期价格影响。
  一、相关文献回顾
  本文按照我国认股权证发行上市程序规定探讨认股权证发行宣告日和上市日的正股价格效应。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颁布的《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我国认股权证发行上市的程序为:发行人申请——监管机构(交易所)核准——发行人发行上市公告——权证发行上市。因此,客观上我国认股权证发行市场存在发行宣告日和上市日。在我国认股权证发行中,权证发行宣告日和上市日相距并不长,一般在1 ~ 5个交易日范围内,平均相距两个交易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