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最优资本结构模型构建

作  者
范新安 安艳芬

作者单位
河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天津  300130 河北大学工商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2

摘  要

      【摘要】本文从MM理论严格的假设条件出发,通过放松风险不变假设,并结合投资组合理论的现有成果,提出了最优资本结构的理论模型,为解决最优资本结构问题提供参考。
  【关键词】资本结构   MM理论   投资组合理论

      一、MM理论假设条件的放松
  MM理论是在一系列假设前提条件下提出的,包括:①企业可按经营风险分类,即风险相同的企业可分为一类。企业的经营风险可以用EBIT的标准差来表示,并据此将企业分组,若企业的经营风险程度相同,则它们的风险等级也相等,属同一风险组。②投资者可按期望值分类。所有现有和潜在的投资者对企业未来的盈利和面临的风险具有相同的期望值,因此他们对企业未来的EBIT做出相同的估计。③股票和债券在一个完全的资本市场上交易,即不存在交易成本,任何投资者,无论是个人投资者或是机构投资者,其借款的利率与公司的借款利率相同。④所有的负债,无论债券的发行人是谁,发行债券的数量有多少,都是无风险的,这些债务的利率等于无风险债务的利率。⑤企业各年息税前利润都是固定年金。企业的EBIT是常量。⑥没有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