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销售导向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运用

作  者
邹怡雯 伍 伟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意义,介绍了以销售为导向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在昌南发电厂的运用,以探索全面预算管理在我国的发展。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   管理模式   绩效评价

      全面预算管理起源于20世纪初,它是在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社会生产组织形式逐渐多样化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促使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控制、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以实现企业经营战略目标而建立起来的一种内部会计制度。经过长期的发展和演变,其已发展成为一种现代企业管理模式。
  一、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意义
  预算管理是一种系统的方法,用来分配企业的财务、实物及人力等资源,以实现企业既定的战略目标。企业可以通过预算来监控战略的实施进度,有助于控制开支以及预测企业的现金流量和利润。虽然我国许多企业已经开始编制预算,但往往将预算作为财务部门的既定工作,缺乏预算管理观念,没有进行过程预算管理,使预算管理流于形式。因此,有效的全面预算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